请输入您的手机号码,客服稍后会与您联系!

点击免费通话
新闻动态 新闻详情

【全省平安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系列解读之四】着力标本兼治 扭住平安关键

2021-09-22

【全省平安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系列解读之四】着力标本兼治 扭住平安关键  

编者按

  9月9日召开的全省平安建设工作会议,从关口前移、工作下沉;依靠群众、服务群众;主动化解、源头防范;控新治旧、标本兼治;依法治理、公正规范;加强领导、压实责任等六个方面,对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南、加快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全面安排。深入理解、准确把握会议精神,推动平安建设各项部署落到实处、见到实效十分必要。今日,刊发全省平安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系列解读之四《着力标本兼治 扭住平安关键》,敬请关注。

  着力标本兼治 扭住平安关键——全省平安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系列解读之四

  平安建设,一直在路上。

  从“有没有”到“好不好”,人民群众对平安的需要越来越多层次多方面多样化,平安的内涵外延也不断拓展,标准要求更新更高。这要求我们必须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,既善于积势蓄势谋势,又善于识变求变应变,扭住关键,突出实效,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南。

  全省平安建设工作会议强调,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南,化解社会矛盾,必须控新治旧、标本兼治。

  控新,关键是要时刻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,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决策之前、实施之前。

  源头预防才是治本之策。决策层面最好的源头预防机制,就是把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作为重大决策出台的前置程序和刚性门槛,健全社会公示听证、专家咨询、合法性审查、执法监督等制度,同时加强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,引导群众依法表达诉求、维护权益。

  会议要求,全省开展以“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”为目标的平安村(社区)、平安企事业单位创建活动。围绕“零上访”,主动下沉到基层,面对面解决问题,把问题解决在基层、矛盾化解在基层;围绕“零事故”,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规范,强化源头风险管理、安全达标升级;围绕“零案件”,持续开展扫黑除恶斗争,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,始终保持高压震慑态势。

  推进“三零”创建,基础在防,关键在早,要害在小,根本靠机制。应建立健全隐患排查、研判预警、调处化解等工作机制,充分发挥党群服务中心、综治中心、调委会等基层组织作用,进一步释放“一村(格)一警一法律顾问一民调队伍”的能量,做到问题早发现、矛盾早化解。

  社会矛盾也有规律可循。农村矛盾集中在婚姻家庭纠纷、宅基地纠纷等方面,城市社区矛盾集中在房产权益纠纷、物业纠纷等方面,企事业单位的问题主要在内部管理、职工权益等领域。做到苗头早发现,既要对矛盾纠纷隐患定期常态排查,又要对重点地区、重点领域、重点人群、重点时段开展针对性重点排查。查出的问题要列清单、建台账,责任到人,限期化解。

  要实现“三零”,如何化解纠纷、消弭矛盾?

  村居吹哨,干部报到。舞钢市红山街道由村干部等组成的30多人的“村级调解员”队伍活跃在村组,将“群众上访”变为“干部下访”,得到群众认可。要持续推进人民调解、行政调解、司法调解“三调联动”,积极引导“两代表一委员”和律师、乡贤、“五老人员”等有序参与矛盾纠纷调解。

  重点行业,全力整治。安全事故的源头风险管理,关键在强化重点行业领域的整治,全面深化行业系统标准化管理,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,加强重点行业全流程、全环节、全要素监管。

  扫黑除恶,常治长效。影响群众安全感的最大因素是刑事犯罪,要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,既要更快侦破危害社会的大案,又要办好群众身边的“小案”,更要控制发生新案,切实提升群众的安全感。

  治旧,关键是要全力抓好积案化解,坚持依法治访、多元治访、综合施策,确保各类矛盾问题和风险隐患得到妥善解决。

  积案成因多样、案情复杂。处理积案需要党员干部既有坚定的宗旨意识,又有群众工作能力,实行一案一策,精准分类化解,强化政策落实,处理问题才能有高度、有精度、有力度、有温度,才能实现案结事了、赢得群众信任。

  多元化解机制是化解积案的有效手段。安阳县崔家桥镇两户居民因宅基地纠纷长期得不到解决,发生械斗,今年6月,经村镇干部、司法所所长、村居律师等多方调解,两家人重归于好。今年上半年,全省各类人民调解组织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7.86万件,调解成功率98%,不少积案得以化解,维护了基层社会稳定。

  平安是一切美好生活的序幕。我们只有主动适应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,聚焦群众新需要,才能更好地聚民心、暖人心、筑同心,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南,为实现“两个确保”积蓄更强大的力量。

微信公众号搜索“宇通环卫”加关注,最新环卫前沿洞察、宇通环卫企业动态、产品公告全面了解。推荐关注!

【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可直接关注】

分享到

请输入您的手机号码,客服稍后会与您联系!

点击免费通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