请输入您的手机号码,客服稍后会与您联系!

点击免费通话
服务支持 维修保养 内容详情

电控柴油机的日常使用注意事项

2017-09-18

  1、起动前准备工作

  (1)检查各传感器外表面是否完好,传感器线束是否扎紧,线束接插件接触是否良好;

  (2)检查油底壳机油油面,确保机油足够,保证润滑,若不够,则应添加到机油标尺的规定位置;

  (3)检查水箱中的冷却液,不足应加注,保证正常冷却效果(必须使用牌号相同的防冻冷却液);

  (4)检查燃油过滤器并及时放水;

  (5)检查油箱燃油是否充足,若不够,添加燃油;

  (6)检查电器系统(各连接线路、开关接线等)是否牢固可靠;

  (7)电瓶电解液是否充足,若不够,加足电解液;

  (8)检查皮带,松紧度应适宜,皮带过松则易打滑,使水泵、风扇的工作不正常,冷却效果差,柴油机水温高,过紧则使皮带轮轴受力过大、皮带寿命缩短;

  (9)打开电源开关,观察仪表板上的故障指示灯,如长亮或闪烁表示系统有故障。

  (系统会进行自检,故障灯先点亮后熄灭)

  2、起动过程检查

  完成起动前准备工作并确认符合要求后,才可以起动柴油机(冬天天气寒冷时需对柴油机预热后才能起动),起动柴油机时,持续起动时间不能超过10秒钟;二次起动的时间间隔不应少于30秒钟;若连续三次均无法起动,则应检查原因,排除故障,再行起动。

  起动后应检查:

  (1)机油压力: 在怠速时不能低于0.1Mpa,压力过低,柴油机则润滑不良,会造成各运动副磨损;

  (2)检查柴油机有无“三漏”(漏水,漏油,漏气)与异响;

  (3)各汽车仪表的工作情况。发现有不正常现象,应立即停车检查排除,必要时送修;

  (4)故障指示灯:如柴油机无故障,故障指示灯则表现为暗亮或不亮。强亮或闪烁,表示柴油机存在故障,应及时排查。

  3、运行过程检查

  柴油机起动之后,使柴油机在低速和中速下空车暖机,当柴油机冷却液温度高于60℃,才允许带负荷工作。并注意以下几点:

  (1)不允许柴油机长期在怠速下运转;

  (2)怠速时机油压力不得低于0.1Mpa,中高速时机油压力应在0.2~0.6Mpa之间;

  (3)运转期间的机油压力、冷却液温度应正常;

  (4)如发现柴油机有异响,应立即停车检查;

  (5)注意油、气、水的密封情况,如有泄漏,应立即停车检查;

  (6)新的柴油机或大修后的柴油机在最初的2500公里或60小时之内不允许高速、重负荷工作,应不超过额定负荷的65%,以保证良好的磨合。

  4、停机

  (1)柴油机应避免急速熄火。停机前应怠速运转3~5分钟;

  (2)注意在环境气温低于5℃时,如果柴油机冷却液不能确保不发生冰冻,应及时把冷却液放完,以免冻坏机件;

  (3)当气温低于-30℃时,应将蓄电池拆下,搬入暖室内保温,避免电池亏电;

  (4)关闭第一级钥匙后,柴油机ECU需要时间进行数据保存,需要等待30S以后,才能关闭总电源。

分享到

请输入您的手机号码,客服稍后会与您联系!

点击免费通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