请输入您的手机号码,客服稍后会与您联系!

点击免费通话
服务支持 维修保养 内容详情

发动机启动困难原因分析及处理措施

2018-11-19

  柴油机是压燃式内燃机。柴油机的顺利起动,不仅需要大量燃油喷入气缸后充分雾化,而且要求气缸内空气压缩后具有一定的温度和压力,这样才能使柴油自燃。因此柴油机不能顺利起动,原因一般在起动系统、电控燃油系统、进排气系统或柴油机配合间隙上。客户可根据故障的伴随特征,按步骤进行分析判断。

  起动机不工作

  对于起动机受ECU控制的整车,在起动时ECU首先检查空档信号,然后输出一个电流驱动起动继电器,继电器接通后电瓶带动起动机起动。

  检查时有几个要素:空档开关、起动继电器、电瓶、车下停车开关的关联。

  ■ 检查是否挂在空档位置

  ■ 检查车下停车开关的位置(应处于断开状态)

  ■检查空档开关(一般安装在变速箱上)及接线是否完好,试着使用紧急起动(点火开关持续按下5秒以上)

  ■ 检查电瓶电压是否过低,以致不能带动起动机

  ■ 起动机继电器及接线是否完好

  ■ 检查起动机是否已烧坏

  ■ 点火开关及起动开关是否已坏

  轨压无法建立(起动机正常,但无法起动)

  共轨压力无法正常建立大致可以分为油路和电路两个方面,以下分别介绍

  油路问题造成的轨压无法建立

  共轨系统对燃油油路要求较高,低压油路(油箱——粗滤——输油泵——精滤,回油)、高压油路(油泵——共轨管——喷油器)都要保证密闭。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,轨压都不能正常建立,提示广大维修朋友对整个燃油油路高度重视。

  █ 注意:车辆的第一次起动必须进行低压油路和高压油路的排气和充油。

  检查油箱油位是否过低

  ■ 检查手压泵及低压输油泵是否工作正常

  ■ 检查低压油路是否有气,并排空气(有时低压油路泄漏不明显,需要仔细检查)。

  排气方法:主要排粗滤和精滤里面的空气。松开粗滤上的放气螺栓,用手压动粗滤器上的手压泵,直至放气螺栓处持续出油为止。然后再松开油泵上的回油空心螺栓,再次用手压动粗滤器上的手压泵,直至油泵回油螺栓处持续出油为止。

  低压油路空气排净后再排出高压油路中的空气。

  排气方法:松开某缸高压油管,用起动机带动柴油机运转直至高压油管持续出油为止,然后锁紧。

  此时油路的空气已经排尽,理论上是可以着车了,但是有以下情况会影响到正常着车。

  起动时轨压不能满足需求,此时应检测以下项目:

  ■ 检查高压油路有无泄漏(例如:喷油嘴损坏造成了回油泄压、共轨管上的限压阀损坏造成的泄露、油泵内部损坏以及高压油管接口处是否发生泄露)

  ■ 检查油路是否通畅,检查柴油滤清器是否堵塞,建议及时更换柴油滤芯。

  检查方法:松开精滤出口螺栓,用起动机带动柴油机运转,看是否有柴油喷出或流出,若只有少量柴油流出,则可以判定滤芯堵塞。

  电路问题造成的轨压无法建立

  ■ 检查轨压传感器信号线初始电压值或设定轨压是否正常,若不正常首先检查接插件是否牢靠,传感器的负极线是否良好。若无检查设备,可以拔掉轨压传感器接插件尝试再起动。

  ■ 检查油泵上的流量计量单元是否完好,拔掉接插件尝试再起动。

  曲轴信号和凸轮轴信号丧失

  柴油机上安装两个转速传感器,分别在飞轮壳和高压油泵外侧。功能分别为:曲轴位置传感器和判缸传感器。电控发动机的喷油正时取决于这两个传感器。出现柴油机不能起动情况,两个信号全部丢失。

  信号丢失的可能原因

  ■ 传感器损坏,线束短路或断路

  ■ 传感器固定不牢,造成传感器与感应齿之间间隙过大或过小。(一般为1±0.5mm)

  排气方法:检查传感器是否损坏,线束是否连接良好, 传感器是否松动等。

  █ 注:拆装高压油泵及飞轮后的安装应严格按照相关工艺文件执行,以确保信号同步。

  柴油机起动困难

  柴油机起动困难的原因及排除方法

  困难问题:柴油机较长时间没有运转

  排除方法:回油管要伸在柴油液面下

  困难问题:低压管路有少量空气

  排除方法:排气

  困难问题:曲轴转速信号、凸轮轴信号太弱,同步判断时间较长

  排除方法:重新调整

  困难问题:环境温度太低,并且预热装置失效

  排除方法:更换预热装置

  困难问题:柴油、机油品质太差未达标

  排除方法:更换标准油

  困难问题:起动机或飞轮齿圈打齿

  排除方法:更换起动机及飞轮齿圈

  困难问题:活塞环、缸套磨损或气门密封不严

  排除方法:更换活塞环、缸套或气门座气门

  困难问题:排气制动蝶阀卡死在关闭位置,导致排气不畅

  排除方法:更换蝶阀

  困难问题:喷油器回油量过大引起的轨压建立缓慢

  排除方法:更换喷油器

  困难问题:燃油箱进回油管未达到内径和压力设计要求

  排除方法:更换进回油管

分享到

请输入您的手机号码,客服稍后会与您联系!

点击免费通话